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作者:周亚明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35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人生华章。

“我没有专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这是我国“力学之父”钱伟长的名言。钱伟长出身书香门第,受到家庭氛围熏陶,他自幼酷爱文史。在18岁那年他以中文和历史两个一百分的成绩走进了清华大学的校园。可是,开学后的第三天就发生了“九一八”事变。国难当头,钱伟长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造出中国人自己先进的武器,打败侵略者,于是“弃文学理”,改学物理。后来,钱伟长赴加拿大留学学应用数学,毕业后到美国工作搞导弹。回国到清华大学工作后,由于学校缺力学老师,钱伟长又教起了力学。“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委屈不曲,荣辱数变,老而弥坚,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学,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义有祖国。”钱伟长以国家需要为己任,把自己满腔热血奉献给祖国,感动无数国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的青年人才要胸怀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在这方面,我们欣喜地看到,不少优秀青年人才正在茁壮成长、勇挑重担。圣湘生物领军人物戴立忠决心要像母亲期盼的那样,“用自己的学识和技术,为家乡做些有益的事情”。面对世纪疫情,“莲城青年”荣一臻挺身而出,“如果说前线的医护人员是上阵打仗的士兵,那我们输送的防疫物资就是他们的‘子弹’,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子弹’按时、按质、按量地送达。”他们以行动践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誓言,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奉献青春热血,做报国之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一大批人才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积极创业,投身现代化建设,创办了一批创新型企业。面对国外巨头以高额利润垄断医疗器械市场,戴立忠感到揪心的痛,立志要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带领技术团队潜心科研攻关,开发出赶超国外先进水平产品400余项,造福百姓健康。这就启示我们,新时代的优秀企业家要传承优良传统,砥砺家国情怀,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也才能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当疫情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时,荣一臻坚定承诺:“质量不打折,产品不涨价”,保障社会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供给,同时还积极为社会捐赠防护用品。为抗击新冠疫情,戴立忠带领团队转战国内外,被誉为抗疫“圣斗士”。他说:“我们始终铭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把企业创造的价值和社会分享。”他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主动捐款捐物,提供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展示当代企业家的精神风貌。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创业者和青年人才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