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载人航天精神点亮青年成长成才梦想

作者:李一昕 郭文杰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1时48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伟业铸就精神,精神造就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注重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载人航天精神成为指引青年成长的闪亮标志,点亮了青年成长成才的梦想。

“特别能吃苦”激励广大青年不负韶华练本领。“特别能吃苦”,是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特殊工作环境中锤炼而成的。在超重耐力训练中,高速旋转的离心机里航天员要承受8倍重力加速度,往往面部肌肉变形,呼吸异常困难,但手边请求暂停的红色按钮,却从没有人按过。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形容:“没有异于常人的坚韧,很难熬过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弘扬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精神,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特别能战斗”激励广大青年不怕困难敢奋斗。“特别能战斗”,是在载人航天事业的高风险挑战中历练而成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继“两弹一星”后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可靠性要求最严和风险挑战最大的重点工程,正是载人航天事业的高风险挑战历练了中国航天人的“特别能战斗”精神品质。2022年,王亚平完成6个月的太空驻留,成为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以及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她还作为“太空教师”进行了多次“天地通话”“太空公开课”。这些轻松愉悦镜头的背后,是她经受了许多常人难以承受的严格训练后才得以实现的。这些奋发进取、勇挑大梁的年轻航天员,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激励着广大青年在成长道路上不怕困难、勇敢前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战斗誓言。

“特别能攻关”激励广大青年团结创新有作为。“特别能攻关”,是在抢占载人航天技术制高点奋斗过程中磨砺而成的。正是由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不畏艰险、特别能攻关的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形成了一套符合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要求的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我们才能取得载人航天的伟大成就。在载人航天等尖端科技领域,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航天人攻坚克难、勇于登攀的品格作风。作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中国青年,要发扬中国航天人“特别能攻关”的优良作风,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特别能奉献”激励广大青年胸怀理想有担当。“特别能奉献”,是航天人秉持精忠报国理想信念铸就而成的。航天事业是讲奉献的,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包括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航天员、火箭、飞船等各大系统在内,每次载人飞行都是超过10万名技术人员用齿轮咬合般团结协作的结果。“特别能奉献”诠释了航天人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航天人这种崇高品质激励着广大青年为理想拼搏奋斗、为国家勇于奉献的决心和情怀。广大青年要发挥“特别能奉献”的航天人品质,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专业领域,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作者分别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