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作者:陈 伍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5时18分21秒 编辑:陈家琦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综合性强,贯穿于单位管理和业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充分发挥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从而更好地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收到实效。

抓关键,健全文明单位创建机制。文明单位创建的很多工作都需要围绕党建而开展,坚持党建引领是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关键。要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创建目标和总体工作部署,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创建办公室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要实现党建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通过抓党建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为文明单位创建创造有利条件;通过深化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抓手,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党建与文明创建的互融互促中实现单位发展全面提升。

抓队伍,优化文明单位创建基础。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人才队伍,是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基础。要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领导班子在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上做全体干部职工的表率,通过自身建设助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通过文明单位创建促进自身进步。要抓好党员干部教育,通过常态化文明创建,丰富干部职工学习形式,增强其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尤其要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同时,注重选树单位先进典型,宣传正气、弘扬正能量,为全体职工树立榜样,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化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开展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增强干部职工岗位能力和服务本领,全面提升职工综合能力和水平。

抓活动,拓展文明单位创建载体。策划开展更多干部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是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参与度、覆盖面的有效抓手。要着力打造学习型单位,根据实际和事业发展要求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案、设计合适的学习活动,让学习在单位上下蔚然成风。要大力开展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更好地陶冶情操、强健身心、提升品位,进一步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要结合单位实际、行业特色和当地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积极开展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展现社会担当和人文情怀。要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扶弱济困等道德实践活动,面向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开展送温暖活动,不断加强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

抓文化,丰富文明单位创建内涵。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是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根据单位所承担的社会职能、单位在行业、社会所起作用及全体干部职工展现的社会担当和愿景,鲜明确立本单位的价值观念,从而更好地展现单位的精神风貌、明确干部职工的精神坐标。要根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结合单位自身的职能、业务特点,进一步细化单位发展理念,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培养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情况,建设富有单位特色的文化展厅,全面展示单位的文化历史、发展成就,增强干部职工的自豪感认同感,在单位上下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作者单位:长沙航道管理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