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度融合文体旅 湘中明珠入画来

作者:陈文娟 邓志文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05时03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这里山水灵动,风光旖旎,有“梯田王国”紫鹊界、“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被誉为“三湘独秀”的湄江国家地质公园;这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湘军发源地,耕读文化源远流长,梅山文化独树一帜;这里人文荟萃,名人辈出,灿若星辰。这里就是湘中明珠——娄底。


神奇秀美的山水

今年3月18日,位于水府庙景区双峰县一侧的龙腾航空假日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将打造集航空飞行、水上运动、温泉民宿、轻奢营地、休闲旅游、研学教育、体育赛事、农业渔牧、餐饮住宿等于一体的文旅目的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们将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一幅神奇秀美的山水画卷……”公司董事长龙国盛踌躇满志。国家湿地公园水府庙被誉为“水府仙境”,该景区岛屿密布,百鸟翔集,山清水秀,景色蔚为壮观。溯水而上,崖危岩翠,流急滩险,紫鹊漂流、飞水漂流、油溪漂流尽享生活激情。第一次到水府庙旅游的李冠军说,自己是今天早上从娄底城区驱车赶过来,花了还不到一个小时,“距离很近,风景很美,特产很棒,民风很好,下次一定再来”。

娄底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大熊山、龙山,省级森林公园九峰山、洪家山、包围山、大乘山。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7万多个,有“绿色王国、天然氧吧”之称,龙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华夏药园”。紫鹊界梯田是世界灌溉遗产、世界水利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山有多高、田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梯田之一。在中国三大梯田中,紫鹊界梯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形态最美、灌溉体系最奇特,常年风景如画,四季晨昏不同,是人与自然共创的大地艺术。

新化县奉家镇,古迹众多,民风依旧,恍如穿越时空,是体验隐逸文化、寄情自然山水的最佳去处。这里水姿曼妙,如镜如饴,境内资水、涟水、孙水竞流交错,山依偎着水,水映照着山。世界奇迹单边峡谷——湄江,拥有“九曲湄江、十里画廊”之美景。

这里洞府奇伟,千姿百态。梅山龙宫被誉为“亚洲最美丽的地质博物园”,如仙如幻,令人心驰神往。波月洞堪称“世界熔岩博物馆”,洞内石笋兀立,石柱如林,石幔如幕,悬吊垂挂,姿态万千,满目珠玑,美不胜收,是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地之一。


古老厚重的文化

在娄底,流传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蚩尤的许多神话故事,这里聚集着众多的苗、瑶等少数民族,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湘军故居群,古宅旧物,是“无湘不成军”的历史佐证,也是几代人的记忆与乡愁。当年无数湖湘子弟跟随曾国藩驰骋沙场,建功立业,在娄底留下了众多湘军将士古宅。至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宅有师善堂、德厚堂等17处,其中省级文保单位7处、娄底市级文保单位1处。这些古宅多沿孙水、涟水而建,集中分布在涟源杨市镇、三甲乡以及娄星区水洞底镇等处。在杨市镇孙水河岸,一幢徽派古宅引人注目。古宅为4进青砖瓦屋,飞檐翘角,马头高墙,堂内留存的屏风隔挡,精雕细琢,虽油漆斑驳,仍感其奢华讲究;墙上的挂画,不少是湘军激战场面,战马长嘶鼓角争鸣的烽火,穿透历史烟云扑面而来。这处名为云桂堂的古宅是湘军名将刘腾鸿的府邸,也是抗战时期国立西南交通大学旧址。

娄底不仅有古老厚重的文化,还是中华武术之乡。7月16日,新化县晏西征入选湖南省2021年度优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对象名单,晏西征是梅山武术第19代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梅山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梅山文化、耕读文化、龙山药文化脉络清晰、结构完整,新化山歌、梅山武术、剪纸艺术、傩戏根植民间、独具魅力,乡间侯府——富厚堂、北塔、围城、奉家古桃花源、湘军将领古建筑群辉映湘中,清代名臣曾国藩、晚清著名外交家曾纪泽、湘学复兴大师邓显鹤、辛亥革命先驱陈天华、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罗盛教、作家成仿吾、谢冰莹等名人志士灿若星辰。娄底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做好蔡和森蔡畅纪念馆、李聚奎故居、贺国中故居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和适度开发利用。娄底突出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催生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旅体领域新业态。


精彩纷呈的民俗

娄底加大文物保护和非遗项目传承,现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5处。全市投入文物保护管理财政经费逐年增加,完成了“楚怡工业学校新化旧址”“罗盛教故居”等维修工程项目。全市共有各级非遗项目66个,各级传承人61人,以新化山歌、珠梅“抬故事”、梅山武术为代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有效加强。

新化山歌,被誉为大山深处的天籁,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专家考证,其起源于先秦,盛行于唐宋,流传经明清,传承至今,依旧具有茂盛的生命力。瑶族、苗族等民族,在漫长的时光里,在日复一日的生活和劳作中,孕育了新化山歌这枝绚丽夺目的艺术奇葩。梅山傩戏是大梅山地区民间举行祈福、求子、驱邪等傩事活动时扮演的娱神和自娱戏剧。梅山傩戏的产生,可以上溯到战国时期,《楚辞章句》中就有记载。它是记录千百年来湘中历史、文化、艺术、宗教演化过程的活性载体;是民族学、社会学、民俗学、戏剧发生学、戏剧形态学和湖湘文化研究等诸多学科宝贵的信息源,被称为民间文化的“活化石”。

古梅山山高林密、猛兽成群,梅山先民“观其禽技、仿其兽姿”,初创梅山武术。旧时梅山封闭的人文环境与频繁的战争,造就了梅山人强悍、坚韧的民风,为梅山武术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也让梅山武术“以防为主、攻防兼备、古朴无华、不尚花哨”的原生态风格得以保存,新化县也因此被冠以“中国武术之乡”的称号。

一张小小的四方餐桌浓缩了当地独有物产、资源、历史与文化,永丰辣酱、青树坪米粉、珠梅土鸡、白溪豆腐、三合汤、擂打鸭等饕餮美食令人回味无穷。无论在娄星区、涟源市、冷水江市还是双峰县、新化县,无论是早点、主食还是小吃,呈现在锅碗瓢盆中的“酸甜苦辣”,是娄底的味道,更是娄底的百样风情。

“娄底将通过强规划、强品牌、强业态、强服务,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的话语让人充满期待。娄底将依托当地旅游特色和定位,主办全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谱写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